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内容

市民政局局长许启汉关于《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作者:时间:2020年09月10日17时15分


2020年910日,安康市召开全市民政会议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安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民政局局长许启汉对《意见》作了详细解读。内容如下:

一、《意见》起草的背景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随后,20194月、7月,相继召开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二十一次全省民政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工作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民政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我市民政事业发展还有许多不足和短板,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完善政策,落实举措,托住底线民生,加强基层基础,完善服务供给,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力量。

二、《意见》起草的依据

《意见》起草主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2018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1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等文件以及省市相关落实文件。

三、《意见》明确的新时期加快民政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意见》始终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突出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和协同性,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意见》由6部分、23条构成,既坚持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文件,也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提出了新的办法和举措。

(一)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意见》围绕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强化临时救助、规范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进行了全面部署。针对解决社会救助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还不完善等短板问题,提出了全面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完善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推进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镇(办)改革,加强与“12345”热线联动等政策举措,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制度体系和更加牢固的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救尽救。

(二)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紧扣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全面部署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强机构养老服务、促进医养结合、发展养老产业等工作,提出了创新居家智慧养老提供方式、鼓励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和服务外包、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加大生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等政策亮点,以持续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意见》要求,全市要严格落实新建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刚性要求。

(三)增强社会福利保障能力。围绕强化儿童福利、做好残疾人福利、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加快市儿童福利院、市精神病福利院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制度安排,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领导协调机制,各县区全面设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市场主体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全方位打造多位一体的社会福利保障工作格局。

(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围绕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创新社区服务和治理、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目标,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实现城市社区服务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满足群众多层次服务需求,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扶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承接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引领志愿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

(五)规范优化专项行政管理。紧紧围绕全市城镇发展格局,积极稳妥推进撤县设区设市和乡镇行政区区划调整,建立完善国家地名数据库;科学划分火葬和土葬改革区,巩固提升火化率,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和殡仪馆设备改造,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登记婚姻登记机关创建工作,规范婚姻登记和收养等方面工作,让民政工作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加强民政服务能力建设。《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领导责任,要求各县区要把民政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期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在人、财、物等方面切实保障基层民政顺利开展,协调解决民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采取设置基层民政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基层民政机构工作人员力量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民政服务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
                          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2052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