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市民政工作获评全市优秀

作者:时间:2024年03月21日15时05分

3月15日,在2024年安康民政工作会议上,旬阳市民政工作再创佳绩,被授予2023年度全市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单位,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分别获得“优秀”等次,民政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被予以全市通报表扬。会上,围绕建立社会救助“四个四”常态工作机制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2023年,旬阳市民政局紧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态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真抓实干,在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做实做优城乡养老服务、深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发展基本社会事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先后在安康市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均位列全市第一,被省民政厅授予“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精准上下功夫,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协同高效。持续加大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力度,精准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有效保障城乡低保、特困对象3.26万人、困难残疾人1.65万人次,综合实施临时救助6197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87亿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在精致上下功夫,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强基增效。以创建省级示范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县为契机,高质量完成31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争取资金824万元对双河、蜀河等9所养老机构实施护理型床位改造提升和消防设施改造提升,旬阳市第二中心敬老院5、6、7号楼建设接近尾声,达到投运标准。在精品上下功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效。金寨镇寨河社区在全省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中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格次,同时入选陕西省清廉村居示范先行单位,城关镇老城社区被表彰命名为“省级和谐示范社区”,四海逸家社区“五社联动”社区治理示范安置区受到省发改委等四部门通报表扬。制定出台的《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试行)》获得省民政厅肯定并印发工作动态在全省交流推广。在精细上下功夫,巩固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整治违规坟墓273座,修订完善新版《旬阳市殡葬管理办法》。建成未保、社工、慈善、志愿、残疾服务一体化“五站合一”社会工作站21个,以站(点)为阵地,开展各类留守儿童走访慰问活动5次。成功举办“见‘证’幸福,为爱护航”系列婚恋主题活动,让婚俗改革工作落地生根。审慎稳妥规范区划地名管理,探索启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