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池河镇: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

作者:刘丹时间:2024年01月26日17时42分

连日来,石泉县池河镇深入推进今冬明春“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体镇村干部、网格员、人大代表等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部署夯责任。积极组织召开“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推进会,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领域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构建“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明确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督促推动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全面宣传营氛围。对低保边缘家庭户中未在册对象、退出对象、申请未通过对象等潜在风险人群全覆盖摸排,加大救助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给予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提高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深入走访解民忧。采取上门探访、入户查访、慰问走访等多种形式,聚焦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人等重点群体,确保户户走到、家家见面。联合镇社工站,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为“一老一小”营造健康、快乐、安心的生活环境。

细致排查保安全。全方位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风险隐患排查,从严从细排查消防、食品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好求助人员服务和求助线索响应,切实把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好服务对象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