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细数2023年那些奋斗的画卷

作者:陈娥、梅洁时间:2024年01月19日16时05分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回首2023,我们在奋斗中送走岁月,实干中铸就辉煌;我们用无数斑斓色彩在安康市社会福利院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奋斗的画卷。

立足党建领航,凝聚奋斗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整个山涧,这是安康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在紫阳芭蕉口(原安康地委机关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安康市社会福利院坚持聚焦党建领航,强化抓党建责任意识,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创设党内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定期举办党支部小讲堂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2023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紫阳芭蕉老地委、定点帮扶村老县镇七里沟村等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重温红色记忆”“理论宣讲进乡村”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集中学习31次,开展专题交流研讨26次。制定印发了《市社会福利院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使党员干部通过融合学思践悟,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制度建设,提高管理能效

规于心,律于行,树规范,争先进。

市社会福利院以规范化管理促规范化执行,将2023年确定为“制度建设执行年”,健全完善了规范化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印发了《安康市社会福利院接收供养服务对象入住审批管理办法》《市社会福利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市社会福利院入院评估制度》等制度办法11项。

“现在有了档案借还登记表,谁借走档案一目了然”“凡事有根有据,大家熟悉规则后就不会犯错了”“听说院里针对服务对象外出也形成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呢”……院里的职工边走边讨论近期福利院发生的新变化。福利院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加强责任落实,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崇尚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形成人人知责、人人守责、人人护责的良好氛围。

秉承实干笃行,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市民政局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表扬,与我们在座的各位是密不可分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在元旦后的职工大会上讲到,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士气。

安康市社会福利院以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创建和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为抓手,瞄准目标、精准部署,旨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了多功能视频会议室,规范化建设室外消防设施,对服务对象生活楼区域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制作完善相关安全警示标语和路面减速设施、紧急送医通道等标识。2023年12月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四星级养老机构。

“冬天来了,这个地方容易积雪,大家平时散步的时候要多注意看这些标识,谨防摔跤哦……”护理员张琴细心地提醒服务对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参与“爱老助老暖心行动”“情起重阳”“欢乐庆元旦”等活动9场次。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类型,发布《文明行为倡议书》,签订《文明实践承诺书》61份,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0390小时。

紧盯养老需求,强化队伍建设

“大家要注意,我们在护理老年人的时候,要做到贴心式服务……”,讲解员是2023年全省、全市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陈丽娜,护理员们个个聚精会神、认真听课。这是市社会福利院坚持定期举行护理技能交流学习会,学习会上互相指导、共同进步,并将好做法形成经验,在院里进行交流学习。

安康市社会福利院紧紧围绕养老机构需求,坚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抓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专家型人才。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护理员全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资格考试,2023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4人。对标养老机构各项规范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加强院内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教育,2人取得消防职业资格证。1名干部在今年3月被安康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名同志被安康市人社局授予“安康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真情系桑榆,只为夕阳红。

2024年,征途已起,蓝图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