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搭好清廉之架,牵好清廉之藤,培育清廉之果——紫阳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

作者:紫阳县民政局时间:2023年12月19日18时44分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清廉紫阳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是保障民生福祉、净化基层政权的重要手段。自紫阳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来,县民政局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为原则,以实现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明、作风清新、民风清淳为目标,以厘清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干部能力为抓手,创新打造“干部清正,廉洁履职形象好、村务清亮,阳光村务执行好、支部清廉,集体三资管理好、监督清明,民主监督效果好、干群清亲,乡风文明治理好”五清五好的村居。

一、搭好清廉之架,夯实建设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基础是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开端,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承受住未来的挑战。县民政局紧紧抓住清廉村居建设起步的关键时机,牢固树立搭起好台子才能唱一出好戏的关键认识,在清廉村居建设初期,主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实际,在充分考虑、通盘分析的前提下,既要考虑清廉村居建设要符合城镇社区建设实际,又要结合全县175个行政村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了城关镇西关社区、城关镇仁和社区、城关镇青中村、高桥镇裴坝村、蒿坪镇蒿坪村作为全县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同时积极组织示范点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充分汲取兄弟县“清廉村居”建设优秀工作经验,将学习到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结合紫阳县“清廉村居”建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形成符合我县实际的工作措施和举措,形成了我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初级目录和紫阳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标准及责任分工清单,创新打造了具有我县特色的五清五好村居建设标准。

二、牵好清廉之藤,强化工作联动。“既要搭好架子,还要牵好藤子”,县纪委、县民政局在指导各示范点建设清廉村居工作中,注重过程步骤,多次深入示范点进行指导,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难点、误点、错点以“掐尖”的方式进行纠正,及时将“藤子”拉直牵好。同时,县纪委组织召开清廉紫阳建设部署推进会,就如何抓好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提出要切实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村(居)议事协商、村委会规范化建设、村级减负、城乡社区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积极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办法,使“清廉村居”建设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过程。期间县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城关镇青中村、西关社区、仁和社区、高桥镇裴坝村、蒿坪镇蒿坪村进行了指导检查,提出了存在的短板及下一步进行完善的具体措施。使清廉村居建设既有组织保障,又有制度支撑,还有纠错机制。

培育清廉之果,强化结果运用。紫阳县民政局致力将清廉村居示范点打造成可复制、易推广、有特色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创建作用。根据工作方案,县民政局将充分总结工作经验,在总结2023年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拟计划2024年在17个乡镇各设置一个清廉村居创建示范点,逐步形成边示范、边总结、边推广的工作格局,通过示范扩围,找出难点短板,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