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安康市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时间:2023年03月31日15时45分
文件名称 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安康市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7946/2023-0216 公开目录: 单位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民办发〔2023〕59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3月31日15时45分


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社区管理局、恒口示范区务管理局:

 现将《安康市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9日


安康市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安民办发〔2022〕201号)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五社联动”和镇(街)社工站建设工作提质增效,现就实施安康市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以下简称“社工双百工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能力建设,积极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立足乡镇、深入村居,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打造百家社会工作阵地提升

1.系统梳理试点经验,积极探索社工站建设模式。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借鉴石泉县“五社联动”和社工站“三建三联三帮”工作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确定本县(市、区)社工站建设实施的路径和方法,按照先有后好的步骤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站点专业化、服务专业化。也可依托社工站同步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志愿服务站、慈善工作站,实现“四站”合一。

2.紧紧围绕工作标准,扎实推动社工站标准化建设。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将社工站建设纳入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在139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从人员、场地、制度、服务入手,进一步对社工站的硬件设置、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统一标识、实施步骤等进行规范,到2023年底,每个社工站至少保证有1名持证社工驻站开展服务。要针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城乡困难老人、重度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社会工作与民政业务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3.认真谋划阵地提升,逐步形成示范引领带动效应。要认真规划近期目标和长远布局,立足群众需求,树立品牌“标杆”,不断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通过建立“资源+需求+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群众需求的个性化、特色化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品牌,年底前全市着力打造30个社工站服务品牌,每个县(市)区结合自身工作侧重点,建成不少于3个特色社工站点。

(二)推动百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升

1.夯实人才基础,提升驻站社工专业化水平。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加大对驻站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培养力度,所有满足报考社工条件的驻站人员、民政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必须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要大力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积极组织社工站工作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考前辅导和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年底前全市完成社工人才培训200人,新增持证社工100名,每个县新增持证社工不少于10名,初步建成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安康特色的社工人才体系。

2.挖掘本地资源,拓宽人才发展渠道。要切实推动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将社会工作岗位定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进一步明确民政业务的专业定位,加快本土化社工专业人才培育。要引领带动、孵化培育一批肯于扎根基层、承接购买民政领域服务的社会组织,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以规模化的社会工作站点夯实基层民政工作阵地,以规范化的社会工作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要充分发挥社工机构在资源链接中的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和调动当地资源,对接和寻求外部资源,积极为社工站建设积蓄更大能量。

3.探索专业服务,拓展社工站服务内容。要鼓励引导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工人才,在完成政府购买事务性工作的基础上,面向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切实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开发设计切实可行且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尝试打造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嵌入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四大领域,打通民政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区、市)民政局要把社会工作“双百提升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和措施,切实履行好推进社会工作建设的职能。市局将对各县区推进“双百提升工程”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全过程跟踪问效,并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落实经费保障。各县(区、市)民政局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应由政府负担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范围,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要创新支持形式,统筹整合社会救助、为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各类资金,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科学有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积极宣传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作用,充分展示“五社联动”和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工作内涵、社会价值及广大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风采,提升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美誉度,着力营造重视社会工作发展、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良好氛围。市局将在每年底,通过服务对象评价、服务队和小组推荐等方式,对优秀社会工作站、优秀社工进行表彰,并选编、汇总一批优秀服务项目和案例,着力打造民政社会工作亮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