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为困境未成年人寻找“第二个家”

作者:张咪咪、兰盾、易娟时间:2023年05月25日16时20分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汉阴县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服务工作水平,加大困境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汉阴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托养救助服务工作,为困境未成年人寻找“第二个家”。
       一是搭建平台。2022年8月,县未保办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成立“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汉阴工作室”,有效解决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困难。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是一家专门替服刑人员代教代养其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公益慈善机构,该机构将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安置在机构附近的学校学习,并给予生活和医疗免费帮助,促进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建立机制。县未保办针对托养救助未成年人及时建立回访机制,定期前往机构掌握托养救助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和健康等问题,并定期联系托养救助未成年人和监护人询问其对托养机构服务的满意度,将满意度作为衡量此项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促进汉阴困境未成年人托养救助工作在再新台阶。
       三是取得实效。通过征求本人和监护人意见、综合评估、签订协议等程序,将汉阴县2名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及时送往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县城关一小学生赵某某,其父2021年过世,母亲入狱,由外祖父照护,家庭条件十分困难,2022年8月,县民政局将赵某某送往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2009年,汉阴县涧池中学学生方某某其父亲将妻子杀害后入狱,其由祖父母监护,祖父母于2021年和2022年相继去世,2022年8月,县民政局将方某某送往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通过回访了解到2名孩子已经走出了家庭变故阴影,在机构的照护下变得天真可爱、自信活泼。
       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是一项民政责任,也是一份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今后,汉阴将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