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当“5.20”遇上周六!我市多个婚姻登记机关“为爱加班”

作者:汪健时间:2023年05月22日08时44分

      结婚登记是人生大事,选择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登记是新人们对婚姻美满的期待。因“5.20”谐音“我爱你”,5月20日成为每年结婚登记的高峰日之一。
      为满足新人们结婚登记的愿望,市民政局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指导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为爱加班”,为有需求的新人公共办理结婚登记服务。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提前印发了《关于在“5.20”期间做好婚姻登记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的工作提示》。各县(市)民政局立足实际,综合研判,提前谋划,及时在相关媒体上发布公告,引导新人提前登记预约,审核相关证件,提高当天办事效率,以便为更多群众服务。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为避免人多秩序混乱,确保不出现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各县(市)婚姻登记机关通过设置隔离栏或安排专门安全工作人员、独立休息区等方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维护好现场秩序。


       三是推进婚俗改革。各县(市)婚姻登记机关积极开展“局长颁证”等多项活动,给新人提供更具仪式感和体验感的婚姻登记场景,并为新人精心准备丰厚的爱情大礼包,让新人收获别样的浪漫与惊喜。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婚姻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和担当,推动我市婚俗改革深入人心。
       据统计,“5.20”当日,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13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