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池河镇:严把低保复核关 守好民生“保障线”

作者:刘丹时间:2023年05月11日18时15分

       为扎实做好2023年城乡低保复核工作,提高保障对象认定精准度,连日来,石泉县池河镇积极安排部署,集中力量把好“三关”,确保城乡低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

       把好政策“宣传关”。民政办工作人员联合各村(社区)网格员、红马甲志愿者、工作队员,通过微信工作群、魅力池河公众号、大喇叭、院坝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低保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熟悉低保申请、评议等各个环节,为城乡低保复核认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把好人员“培训关”。成立城乡低保核查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相关人员责任。通过周三乡村振兴干部大讲堂,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低保相关政策,明确低保户认定标准和不得享受低保的情况,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实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应退尽退”。

       把好信息“复查关”。核查工作小组通过一听二看三问四访的形式,对低保户的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实际共同生活人口情况、身体健康情况、收入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并逐户填写相关表格、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和影像资料,建立一户一档,确保准确了解低保家庭的实际情况。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厉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现象。

       下一步,石泉县池河镇将进一步加大对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力度,切实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作用,做到精准救助,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