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四化”并举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助推民政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作者:熊莉时间:2023年04月18日10时16分
      为加强对全市社会组织依法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在强化引导、优化流程、深化审查、实化运用方面下功夫,做实做细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助推民政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强化引导把广泛宣传引导作为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首要程序,制发《关于开展安康市社会组织2022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通过局官网、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方式通知社会组织依法及时参加年检,并对年检要求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工作面,提高社会组织年检意识,确保其按时按要求参加检查。
       优化流程。依托“陕西省社会组织法人库业务系统”,科学设置年检项目,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社会组织年检实现网上办理、实事查询、办结告知,有效缩短办理时间,较好解决材料多、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各业务主管单位积极配合,将主管单位审核意见移交至登记管理机关,形成了审管联动闭环工作体系。
       深化审查。严格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暂行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等法规政策规定,全面掌握社会组织的运行情况,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市民政局将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查社会组织,综合确定2022年度年检结论。
       实化运用。市民政局将及时把年检结果通报相关业务主管单位,通过局官网、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年检结果进行公告,实现检查结果互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依法限期整改;对拒不接受或不按时接受年检的社会组织,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拒不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管理,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将予以撤销登记,真正以有效举措推动年检结果运用实化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