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民政局“三实”做好一季度社会救助常态化排查走访工作

作者:向银慧时间:2023年04月07日09时02分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县兜底保障脱贫成果,增强社会救助的稳定性和精准性,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近期,结合监测对象纳入情况,石泉县民政局深入到镇村,扎实开展一季度社会救助常态化排查走访工作。
      统筹部署,夯实工作责任。指导各镇及时成立排查走访工作组,印发《石泉县社会救助常态化排查走访工作的通知》,将排查走访工作作为推进巩固衔接的常态化的制度,并将省低收入系统中反馈的“三类”监测对象及时反馈到镇,明确核查重点,有的放矢抓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救助帮扶工作。
      深入排查,抓实政策保障。通过入户调查、综合研判、抽查复审等工作,石泉县民政局联合各镇,深入到镇村,扎实开展排查核实工作,重点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实际生活状况、居住条件、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刚性支出等情况,重点排查符合救助条件的监测对象是否“应保尽保”,政策“外沿线”低收入家庭是否“应救尽救”,对凡是符合条件的及时依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按照人口、收入、支出等情况建立未纳入兜底保障原因台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强化宣传,做实惠民工作。在排查核查过程中,通过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发放宣传单、以案说策、检查民政公示栏、主动发现等方式,结合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推动社会救助规范审核确认和动态管理,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利益。
      据悉,该县狠抓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一季度新增享受农村低保、农村特困99户164人,新增享受农村特困22人,临时救助251户571人,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