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大力推进村改居 助力城乡一体化

作者:钱德林时间:2023年03月15日17时38分
        3月14日,汉阴县城关镇首批村改居试点社区龙岭、果园2个社区正式举行揭牌仪式。
“村改居”工作是新时期推进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城乡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汉阴县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尊重民意、资源整合、严格标准、适度控制,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改居”工作,推动“要我改”向“我要改”的思想转变,不断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村改居”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汉阴县“十四五”规划期间社区建设(村改居)工作实施意见》,确保了“村改居”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因村制宜。根据涉改村集体土地、集体资产、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因村制宜,做到一村一策,按照不同情况分类处置,分年度组织实施,杜绝“一刀切”。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从各村的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力度、速度。严格掌握“村改居”的条件和标准,成熟一个,改设一个,稳步推进,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村改居”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为全面完成“村改居”工作任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建设锦绣汉阴注入新活力,汉阴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村改居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