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民政局积极推广“五社联动”试点工作经验

作者:周鑫时间:2023年03月01日11时32分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五社联动”和社工站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推广石泉县民政局“五社联动”试点工作经验的通知》,积极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
        一是以“三个建设”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建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县民政局、试点镇、试点社区的职能任务和责任人,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采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坚持县镇社区三级社工服务机构同建、同抓、同推。建平台:规范各级社工站设施设备,建立各项制度,在“五社联动”的框架上探索建立社区社工、老人关爱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平台,不断促进民政事业发展。建队伍:切实建优社区、社工、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同时大力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确保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二是以“三个联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联居民需求: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居民急难愁盼事项,通过常态开展入户排查、走访探视、个案解决等活动精准对接服务。联各类资源:将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慈善幸福家园等社区服务场所作为社工服务阵地,实现社区设施功能价值最大化。广泛筹集慈善资源和社会服务项目配捐至试点镇和社区,用于公益服务活动经费。联精准服务:提供“一站式”便民和代办服务,为社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紧急呼叫、视频连线、定位等智能化服务。制定“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方案,开展义务巡诊、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搬迁群众乐起来、融进来、不孤单。
        三是以“三个帮扶”切实优化基层治理。个案帮扶:根据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留守儿童等个案对象实际情况,分类确定为“关心户、关怀户、关注户”,组建由教师、党员、社区干部、儿童主任组成的关爱服务队伍,分类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探访帮扶,提供关心关爱、监护指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个性化需求服务。小组帮扶:根据群众需求和问题导向,组建不同的工作小组,以专业角度开展服务。大力实施“六小”暖心工程,搭建了搬迁群众的“交友平台”,助力搬迁群众相互融入。社区帮扶:对困难群体,严格按政策规定应纳尽纳、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享尽享。由社区党员牵头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社区和居民家庭“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美起来”。深入推进“321”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三级网格员能动作用,及时掌握网格区域内群众的所需所求及心理动向,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说话有人听、怨气有地撒、利益诉求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