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三个突出”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作者:钱德林时间:2022年12月19日11时17分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村(居)民群众廉洁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努力打造一批“一村一特”的“清廉村居”示范典型,汉阴县民政局聚焦主职主业,围绕“三个突出”、做到“三个确保”,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组织领导突出“强”,确保“落地生根”。对省、市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做到学透文件、吃透精神。针对民政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逐项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和讨论,制定《2022-2023年全县民政领域“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为成员的“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积极协调纪委监委、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参与,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民政领域清廉村居工作稳步、有序、高效开展。

治理体系突出“全”,确保“五脏俱全”。一是会同县委组织部严格执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县级部门联审机制,坚持将政治立场坚定、斗争精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作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选人用人标准。二全面落实村(居)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不同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活动,不断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印发《关于加强全县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村(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发挥村委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和儿童工作等委员会作用。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四是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熏陶浸润作用,形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氛围,印发了《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备案的指导意见》,同时,加强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遵守情况的监督,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和社会氛围,为清廉村居建设打好基础。五是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广泛开展“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现象得到了很大遏制,清廉之气蔚然成风。

           基层监督突出“实”,确保“阳光透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形式、健全监督机制等方面,着力加强自治领域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监督村(居)务公开工作,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保障村(社区)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