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民政局“三个聚焦”筑牢疫情防控网

作者:李凤琴时间:2022年12月15日15时13分

疫情防控期间,汉阴县民政局严格落实中省市县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科学精准之策、担当实干之风,扎实做好民政领域精细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网,守住了生命安全“底线”。

聚焦特殊群体,构筑疫情防控网全县养老机构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及发生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四版)》规定,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停止一切探亲探访、 返院和接收。实行区域化通道的封楼层管理模式,制定规范严谨的分区管理流程、操作规程,做好隔离区域的出入防护工作。设立物资交接区,所有物资物品无接触进入养老机构。规范出入人员管理,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在封闭管理期间,各敬老院积极开展“五个一”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丰富院民的文化生活。

聚焦精准防控,夯实村(社区)防控责任。以《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为指导,严格落实镇干部、社区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社区民警、网格员“五包一”工作责任。充分发挥“321”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社区在外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动员返乡人员提前做好信息报备,返乡后按规定做好居家隔离。进一步夯实村(居民)的主体防控责任,指导村(社区)将疫情防控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聚焦特殊领域,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六必须”防控措施,严格入站物资消毒、查验、登记,坚决守住站内人员健康安全。婚姻登记窗口推行登记预约制度,及时做好时段分流、按号登记,避免人员扎堆。殡葬服务机构优化完善遗体接运、火化等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白事简办”,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参与白事人员最多不超过20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指导全县社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和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积极谋划开展疫情募捐,及时接收社会捐赠物资,推动全员参与,彰显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