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坚持四个聚焦,以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许启丹时间:2022年12月07日10时10分

清廉村居建设是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清廉宁陕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宁陕县民政局聚焦四项重点任务,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分批创建、整体推进”的思路高位推进,努力绘就“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权力清单、村务清明、作风清新、民风清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选优配强“领头雁”。会同县委组织部严格执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县级部门联审机制,坚持将政治立场坚定、斗争精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作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选人用人标准。以更高标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带头站好“第一方阵”,打造廉洁村居政治文化品牌;以更高标准推进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以更高标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党支部“最后一公里”。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筑好清廉建设“防火墙”。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村(居)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小微权利”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城乡社区议事协商机制,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不同议事协商载体,围绕村级日常生活的事项,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引导群众积极广泛参与日常事务管理,充分运用议事协商成果,让各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

三是聚焦村务公开,护好村级集体“钱袋子”。深化村务公开,编制村务公开事项目录,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公开形式,从规范村级组织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入手,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公开透明、村干部阳光用权。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和制约,推进为民服务落细落实,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通过强化对村干部用权监督和约束,解决“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履责不力、以权谋私、工作不实等问题,擦亮基层治理清廉底色。

四是聚焦廉政宣传,狠抓文化建设“主阵地”。积极打造村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家风家训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大讲堂”、清廉书屋等文化阵地,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农村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优良家风滋养社会风气,形成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清廉村居,营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村居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淳正向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