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社区文化理事会助推社区治理建设

作者:张咪咪时间:2022年12月01日17时50分

近年来,汉阴县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增强社区效能为目标,各社区积极组建文化理事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文化素养水平,助推基层社区治理水平见实效。

健全体制机制强保障。整合社区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职能,制定《社区文化理事会章程》,吸纳乡贤人士、退休职工、社区教师、等志愿者加入理事会;建立社区文化理事会规章制度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制度,探索社区文化理事会协商、议事和决策运行机制,将社区居民扣在社区事务链上,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助推社区治理建设。

明确职能职责抓重点。社区文化理事会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议事与决策的自治组织,围绕社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统筹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配置,策划和组织实施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夯实事权责任强服务。社区文化理事会充分运行社区综合文化设施设备,落实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开展社区文化与学校、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开展文化活动造氛围。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和“新民风示范户、文明家庭户、卫生示范户”等活动;依托世界读书日,开展社区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扶贫扶志 情暖端午”等文艺汇演活动;大力推行文化志愿者开展社区“法律、健康、疫情防控”等讲座等系列活动,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汉阴县3个社区文化理事会,受益居民万余人,我县将持续加大社区文化理事会的建设,助推我县社区文化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