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民政局:扎实开展基层社区治理督导检查

作者:柳波时间:2022年07月05日08时25分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规范民主决策程序,了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开展情况,近期白河县民政局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围绕村(居)“一约四会”、村(居)民自治章程、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协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同村(居)两委成员深入交谈、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11个镇33个村(社区)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在检查中共发现村(居)公开档案资料不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社区议事协商制度落实不够等共性问题3个,均要求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检查组在检查中要求村(居)委会:一是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以问题为导向,符合制定程序和规范,通俗易懂,切合实际,让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作用;二是村(居)务公开上要充分保障村(居)民对村(居)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公开内容、时间、程序、形式等,确保村务公开和档案资料的完善,打造阳光村(居)务;三是要把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城乡社区议事协商制度、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会议)议事规程等制度落到实处,二级委员会作用发挥明显;四是要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实施备案制度,确保无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情况发生。

          通过此次督导检查,促进了全县村(居)基层治理和民主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村(居)委会会规范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