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

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报道

作者:党怡文时间:2022年06月22日09时28分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六一”儿童节期间做好关爱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要求,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让广大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结合“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在全市开展慰问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组织开展慰问活动

          为贯彻落实做好2022年“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六一国际儿童节宣传工作,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及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平利县老县镇七里沟村社区对困境未成年人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家庭监护等情况,了解了孩子们家中目前所面临或存在的困难,勉励他们自立自强、健康成长,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鼓励家长们更要坚强面对生活的困难,叮嘱监护人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随后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安康市江北、城区各社区多个困境儿童家中进行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平利县老县镇七里沟村及安康市江北、城区各社区困境、留守等儿童送去节日的祝福并送上礼物及助学金。

          二、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

          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前后走进汉滨区恒口镇永红小学、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石泉县后柳初级中学、平利县老县镇九年制学校、平利县城关第四小学、汉滨区双龙镇双龙小学、汉滨区建民办黄沟小学等学校进行“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导学生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市未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各学校赠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特别强调学校学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要求,以及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有关未成年人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市区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强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市区广场、学校开展“全面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 依法保障未成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向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政策规定的宣传资料,从强制报告机制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六个方面向咨询群众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的亮点,并普及安全常识,让群众意识到孩子自护的重要性,自觉参与保护和教育好未成年人,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提高自我保护。

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册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十余次,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和增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发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环境。

通过此次“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主题宣传活动月,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和保护自身意识,使学生们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安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持续关注、关心留守、困境儿童情况,做好关爱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广泛凝聚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关爱、保护青少年的浓厚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