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您的参与!

作者:汪健时间:2021年11月26日09时57分

作为一名市民

 应该如何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呢?



01

什么是文明城市?

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02

为什么说支持创建文明城市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03

为什么说支持创建文明城市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造福市民群众,市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筑城者,所以,广大市民理应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去。

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考核的不仅是政府部门,也考核普通市民。比如,测评体系中对 " 公共场所道德 "" 市民交通行为 "" 人际互助 " 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任何一个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都可能导致整个城区的某一项工作失分。

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市民,包括外来务工经商的朋友们都要具有较高的文明素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纠正不良行为和习惯,从我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不断提升个人的修养,从而为整个城区增光添彩,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04

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有哪些?

05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注意什么?

文明社区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按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

外出遛狗时要由成年人牵紧“束犬链”,并尽量避开人流集中的地方;随身带好“文明袋”,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维护好环境。

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不挤占消防通道和救护通道。

他人有难帮一帮,志愿服务做一做。良好的邻里关系是和谐社区的一剂良药,更彰显了一个城市文明的进步。

文明交通

闯红灯、乱抢道、逆向行驶、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到机动车道行驶、行人翻越护栏,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文明交通要靠每个市民去践行。

礼让斑马线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明确规定,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

车辆乱停乱放导致城市管理秩序混乱,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有损城市整体形象。一切车辆应按统一朝向在划定地点停放。

安全驾驶两轮车,骑摩托车电动车时戴好安全头盔,不超载,不抢道,不逆行。

文明用餐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要打包。文明用餐要从抵制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做起。

使用公筷公勺,杜绝唾液、飞沫在餐桌上传播,防止“病从口入”,有效阻隔疾病口口传染。

聚餐时不要高声喧哗、酗酒闹酒、荤段横飞,外出就餐时应礼貌用餐,不要影响他人。

公众场所

乱贴乱画是污损市容市貌的行为,已成为城市环境的顽疾。经营性小广告须张贴到社区(小区)便民信息栏,或通过正规媒体发布。

在禁烟场所吸烟,是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习惯,更是对公共场所环境、周围人群的危害,吸烟者要自我约束,尊重他人。

在乘车、就诊、购票、购物、办理手续等需要排队的场合,要按照先后次序排队,耐心等一等,不加塞、不插队。即使前面有你熟识的人,也不要去插队。

遵守文明公约

践行文明行为

争当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