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民政局: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朱孝玲时间:2021年08月24日17时37分

         近日,县民政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讲师袁琳老师进行专题辅导,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民政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指示意义。

         通过扎实学习,努力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的不竭动力。一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主动发现、及时救助未脱贫、因病因灾因疫致贫返贫人口,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健全完善防返贫预警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兜底保障扶贫成果。健全社会救助协调机制,整合政策资源,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二是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进一步构建大体系、大养老服务格局,推动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建可接纳500人的旬阳县第二中心敬老院1所、棕溪镇敬老院1所、老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个;改扩建吕河、小河、铜钱关区域敬老院、仁河口镇敬老院4所;改造提升吕河、关口等12所特困供养机构消防设施和铜钱关等11所特困供养机构护理设施,着力推进以生态健康养老为主体的旬阳养老服务新模式。三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省级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为契机,投资135万元完成城关镇9个智慧社区建设,新建城关镇小河北、鲁家坝、金寨镇寨河社区等56个标准化社区,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旬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