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民政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作者:时间:2021年04月21日08时44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区民政局立足部门职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聚焦群众关切,紧盯民生保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笃学力行,推动民政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有实绩。

一是抓好巩固拓展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实行“四个不摘”,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坚持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的原则,对受疫情影响、突发灾难等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加强农村重点特殊群体关爱,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坚持每季度上门走访、探望,了解赡养责任落实情况,主动发现存在的生活困难及时救助。强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照料责任落实,继续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一套四季换洗衣鞋、一间(套)安全整洁的住房、一套冬夏使用被褥、一个存放衣物的衣柜、一日三餐饮食规律的“五个一”标准,增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把握认定条件严格认定程序,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帮扶。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对低保、特困、低收入、支出型及困难家庭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以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的认定工作,建立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三是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不断满足服务需求。完成全区养老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评审并启动实施,为今后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依据;全面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按照构建一院(社区小型养老院)、一站(养老服务站点)、一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网络的思路,新建43个养老服务设施,到2021年底实现城镇社区和搬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2021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800人,培训老年人家庭照护者800人,提高养老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以专业的护理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不断探索创新运营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医养合作机制,实现养老、护理、康复、医疗融为一体。加快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开展互联网+养老模式,推进居家智慧养老。

四是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提升民政工作水平。持续加强文明殡葬规范管理。加大对《汉滨区文明殡葬规范管理工作方案》、《汉滨区文明殡葬奖补办法(试行)》宣传力度,做好奖补政策兑现落实。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街面巡查制度,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做好返家护送服务和落户安置等工作,切实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做好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民法典》有关婚姻登记的规定,积极开展网上预约服务,推动婚俗改革。(张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