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内容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时间:2020年08月17日10时25分

陈庆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转型社区建设的提案》(第186号)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十二五”以来,我市建成易地搬迁安置区1364个,易地搬迁94.1万人,通过新设、融合、挂靠等三种模式,截止6月底,新设村级自治单元53个,融合、挂靠建设自治组织1311个。这些农村转型社区,既不同于传统的农村村落,也有别于完全意义的城市社区,特别是许多社区群众是跨区域安置,出现了人与土地、林地、户籍分离的现象,服务治理难度大,搬迁群众融入难,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各级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农村转型社区队伍建设,全市易地搬迁农村转型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情况较好。一是严把选人标准联合组织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积极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通知》,突出“三有三带”标准,确保换届选出好班子、选出优秀带头人。二是不断加强社区人员力量。除按规定选优配强社区“两委”成员外,结合社区人口和工作需要,先后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491人,为每个城市社区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三是持续开展社区减负。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厘清政府和社区的职责界线,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四是不断提高社区待遇。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础和服务保障的意见》规定“社区书记(主任)每月2500—3000元,副书记(副主任)每月2000—2500元,委员每月1500—2000元”的标准要求,足额落实兑现到位。五是不断加强社区保障。市委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础和服务保障的意见》,明确了社区每年3万办公经费,建立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制度,汉滨区每个社区每年10万元,其他9县每个社区每年5万元全面落实到位,为社区管理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六是不断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筹集40余万元,联合安康学院举办5期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班,对全市79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和460名社区专职人员进行集中轮训,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考试》,通过岗位学习、考录、注册等方式成为专业社工,全面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对于目前存在的诸如您所反映的“农村转型社区服务设施落户、人员短缺、工作任务繁重、待遇偏低”等有关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协同组织、财政等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重视、关心社区队伍建设。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做好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社区工作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继续做好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招聘工作。二是争取建立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自然增长机制。深入调研,加强汇报,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待遇自然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三是建立城镇社区工作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争取组织、人社将社区工作人员纳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范围,每年安排一定比例,面向优秀社区工作人员定向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四是进一步严格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严禁随意借用社区工作人员,如确有需要的,须经县(区)组织、民政部门同意,借调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促使社区专职工作者以社区为家,爱岗敬业,长期扎根社区基层。五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纳入本地干部人才培训规划,每年由市、县区人社、民政部门具体负责,通过上挂、轮岗等形式,加大社区工作人员的实践锻炼,积极鼓励、支持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教育。

                               

 

                               安康市民政局

                               2020年8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会事务科 梁波 321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