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视频会议举行

作者:时间:2020年04月01日18时04分



4月1日,全市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视频会议举行。会议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关于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的部署要求,分析我市农村低保覆盖率现状,安排部署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托底之网、最后防线。我市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低保覆盖率的高低,直接关乎全市低收入家庭和困难人群切身利益,关乎全市脱贫攻坚整体质效。提高全市农村低保覆盖率,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精准方略的基本要求,是解决贫困问题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社会救助体系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当务之急。各县区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关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切实把全市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抓紧抓实抓牢。

会议要求,要紧扣目标,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人群抓纳入。各县区要组织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逐户逐人分析研判,突出未纳入兜底保障的未脱贫人口、边缘户和监测户、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等十类重点人群,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同时,要综合运用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二是用好“支出核减”抓纳入。各县区要积极协调统计、农业等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制定主要农作物纯收入标准、主要经济作物收入标准、农村居民打工收入计算标准和赡养费核算标准等,提高农村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核算的科学性、规范性,使低保制度更多惠及支出型贫困家庭,更好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三是通过“主动发现”抓纳入。各县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镇办要切实履行困难群体救助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的服务功能,建立完善困难群众摸底、上报制度。对不知道或不懂得办理低保手续的困难户,要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帮助办理好相关手续;对生活困难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多次申请还没有享受低保待遇的困难户,要逐户分析研判,积极消除阻滞原因,及时把此类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管理;对入户调查不见人的困难户,基层民政部门要主动帮助寻找困难证据,完善低保申报入户调查材料,及时把此类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管理。

四是坚持“公平公正”抓纳入。严格把关,严格执行申请、审核和审批程序,严格做好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镇办审核、张榜公示、抽查审批等环节,确保农村低保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坚决杜绝随心所欲、暗箱操作、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同时,要加强动态管理,对农村低保对象要开展定期复核,不再符合条件的按程序退出。

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脱贫办、市残联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区管理局、恒口示范区(实验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区脱贫办、残联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各镇办镇长、分管副镇长,扶贫专干、民政所全体干部在县区和镇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