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民政部门全力做好农民工返程返工服务保障

作者:时间:2020年02月20日16时35分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我市各级民政部门用足用活民政救助政策,畅通绿色通道,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全力做好农民工返程返工服务保障。

一是全力保障本地困难农民工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对无法正常外出务工,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积极采取“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线上办理”等方式,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期限。

二是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对因务工等原因滞留安康,长时间无法就业,或着感染患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非安康籍外来务工人员,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镇(街道)或县区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三是着力保障外来务工返程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市、县救助管理机构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因务工不着且无经济来源的拟返程人员,由滞留地县救助管理站或市救助管理站,按规定为务工滞留安康的返程人员返程凭证,落实返程人员的期间基本生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