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压实民政防控主体责任 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安康市民政局时间:2020年02月07日17时52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迅速响应行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将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及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在民政领域全面正确执行。

二是督促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牵头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由局主要领导挂帅,抽调4名科室负责同志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承担社区防控工作,统筹全市返乡返校人员摸底排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学校、社区、农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发动物业公司对城区98家大型小区开展摸排,确保摸底排查、宣传教育、卫生整治“三个全覆盖”。强化民政服务机构监管。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暂时关停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严防发生输入性感染。已封闭管理民办养老机构18个、敬老院169所、社会福利院4个,临时关停日间照料中心68个、农村幸福院1031个。切实防范人员聚集风险。取消202022日婚姻登记工作;暂停全市各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服务和骨灰寄存楼祭奠服务;倡导网络办公,组织开展网上集中学习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产生的风险。

 三是多方筹措防护物资,搞好后勤保障。通过向上争取和多渠道采购等手段,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物资,至目前,已累计向县区和民政服务机构发放口罩8650只、防护服40套、帐篷342顶,消毒液4桶、酒精400斤,有力保障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物资后期还将陆续筹集下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