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时间:2018年03月07日09时30分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咨询、建议、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十二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解放路34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56503,电子邮箱:248584653@qq.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安康市民政局以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领导,夯实措施,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日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和落实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修订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编制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执行,依法进行公开,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加强监督,确保落到实处。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

(二)优化公开平台。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于2017年10月初关停原隶属于民政部统一开发安康市民政网站,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指导下,于2017年11月依托安康市政府网平台建设安康市民政局网站,并根据要求网站进行栏目梳理,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更新和维护,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杜绝“僵尸网站”“睡眠栏目”,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安排和要求,我局重点对民政系统在履行职能、法规文件、行政执法、决策、许可、审批、登记、年检、服务等10方面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完善,将每件事项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及办理地点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年开展民意征集3次和网上调查3次,采纳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我局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78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四)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把安康市政府网、安康市民政局网站作为全局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向公众提供政策法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借助安康市民政局网站、安康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结合简政放权和职能调整,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全年通过安康民政网公开各类信息78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6条,公开发布本局动态150余条,县区动态600余条,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主动公布民政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20余条,主动满足广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大群众信访回应力度,全年通过市长信箱平台及时回复群众各类信访咨询46件,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为群众解疑答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件,办结6件,申请人满意率100%。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通过安康市民政局网站、安康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5篇,通过其他方式解读政策11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舆论稳定。

六、咨询、建议、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七、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由一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指定1名在编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办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参加省民政厅、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办理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结果13条,政协委员提案结果21条,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责任意识有所欠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2.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较少现象。

(二)改进措施

1.牢树公开理念。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2.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精心梳理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加强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公开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让群众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附:安康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安康市民政局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