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闯入全国养老城市50强

作者:时间:2017年12月06日11时04分

       12月1日,“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名单,安康市榜上有名。本次论坛上,安康被推选为全国两个养老样本城市之一进行全方位推介。

      此次评选中西北地区仅西安、安康两个城市上榜,分列第43位、44位;全国31个省份中有21个省市的城市上榜,其中有38个城市为南方城市,另外12个城市为北方城市,安康是唯一入选这份排名的西北地级市。

       据榜单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基础样本来自中国社科院今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最宜居的前200个城市。以宜居指数(40%权重)、空气指数(15%权重)、医疗指数(15%权重)、交通指数(15%权重)和生态指数(15%权重)五方面作为最终评价标准。其中,空气指数主要指标来自于2016年度城市优良天数;医疗指数主要指标来自于2016年城市三级医院数量与城区常住人口的占比;交通指数主要指标来自于机场2016年吞吐量、铁路车次;生态指数主要是城市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率。安康以总分55.10分位列榜单第44位。

       此次我市入选“全国养老城市50强”实至名归。近年来,安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立足自然禀赋,抢抓全省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按照“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思路,启动建设10个生态健康养老园区,推动10县区老年公寓连锁运营,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550个,吸引民间资本3亿元,在中心城区培育发展民办养老机构8家,全市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60张,跃居全省第一。以中心城市为重点,完成5大生态健康养老园区规划编制,启动《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安康的具体实践,研究制定全国生态健康养老指数标准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建成8个居家“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社区,与市中医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社区设立中医养生馆,引进北京盛世天颐、西安力邦、全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养老机构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市生态健康养老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