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岚皋民政:砥砺奋进谱新篇

岚皋民政:砥砺奋进谱新篇

作者:岚皋县民政局 朱世军时间:2017年12月06日10时50分

 

近年来,岚皋县民政局主动担当,奋力作为,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坚持“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工作思路,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主动作为  强力筑牢“民生之政”新防线

“老周,你把我前天看中的几个猪仔仔,下午帮我送过来,我这个季度的低保金来了,我给你把钱找了”。这是城关镇新春村张青福在给养殖大户周云贵联系。他是村上的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兜底保障相关政策,他们家每个月不仅有最低生活保障金、分类施保增发低保金、电价补贴等1645元;另外,老张本人每月还有6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一年就有20460元的生活补助金。2017年,在联户干部的帮扶下,全家发展养猪养鸡、兴菜卖菜,儿子在石板厂上打工,全家生活逐步好转,脱贫指日可待。

按照“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岚皋民政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主动作为,不仅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还对低保家庭中70 周岁以上老年人、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单亲家庭中的未成年人、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哺乳期妇女等重点救助对象,分别按城乡低保标准的20%-70%增发最低生活保障金;对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全面落实生活、护理两项补贴;对孤残儿童、留守儿童以及社会“三无”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强救助;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截止十月份,全县民政兜底保障对象7252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993.5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1422.1万元;为4797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226.2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60余人;发放医疗救助金510.5万元,实施冬春救助发放救助金31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00余万元。同时,为切实破解深度贫困之殇,按照“统一管理、分灶吃饭、一院两治”的思路,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再新建5个敬老院,10个集中安置点,使50%的五保对象得到集中供养,使所有深度贫困人口得到妥善集中安置。通过一系列紧密有序的救助措施,有效确保低收入群体因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的返贫现象,为困难群众构筑了保障基本生活的坚实防线,实现了兜住底线这一目标。

追赶超越   奋力推进“民生之政”新局面

“好哇,住到这儿好哇,你看我这腰,来的时候直都直不起来,现在,这,随便弯,随便伸!每天下午我还跳舞呢!”今年75岁的向新凤老人一边笑容满面地称赞老年公寓,一边站起身来示范。这位老人的腰腿痛病,就是在“医养结合”的模式下,吃药、针灸和规律化锻炼下好起来的。

得益于岚皋县的精准施策,县“公建民营”老年公寓不仅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已入住老人96人,规模远超全市同类型老年公寓,成为集养老护理、医疗保健、休闲度假、娱乐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基地。该运营商还将投资2100万元,启动康复理疗中心和老年公寓“巴文化广场”建设,使“医养结合”模式更加健全和完善。

近年岚皋民政奋力追赶超越,按照“规划引领、建管并举、扩大增量、提高质量”的思路,积极探索“政府举办、民资运作、团队管理、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养老事业新模式,短短几年时间,累计筹措资金上亿元,吸引民间资本3000余万元,建成了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老年公寓等45所养老服务机构,拥有床位2100余张。并在南宫山镇宏大村和四季镇杨家院子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候鸟式”健康养生基地。一个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使全县养老事业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投入总量,都实现了后发赶超,领跑全市前列。

坚定信念  全力续写“民生之政”新篇章

“洪峰即将逼近,现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所有人员立即督促辖区内所有住户,撤离到城关中学……”925日下午210分,民政局向城区防汛第二片区下达撤离命令,吹响防灾抢险救灾工作冲锋号。 
  9月的岚皋,连遭暴雨袭击,历史最大洪峰肆虐,大面积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随处可见,全县灾情十分严重。岚皋民政应汛而动,迅速组建多个查灾救灾工作组,指导转移安置灾民,查看汇总灾情;并命令所有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展开最高警戒,确保特困供养老人安全度汛。与之同步,紧急筹集下拨救灾资金650万元,发放棉被380床,彩条布40卷,帐篷45顶,毛毯150床,使灾民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县灾区到处都有民政人员的身影。

为确保民生,岚皋民政专注职能职责,结合精准扶贫和扶贫数据清洗,实现兜底保障数据和扶贫数据有效对接,使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县健康养生苑等19个重点项目建设,使所有项目全部达到预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尽心竭力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创立妇女创业孵化基地;组织社会团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谐社区管理;建成“城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 ,促使留守儿童关爱体系逐步完善;加大殡葬改革力度,降低殡仪馆收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围绕“一岗双责”,切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全县民政始终树立“百姓为上、民生为先、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坚定信念,全力续写了岚皋“民生之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