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特困供养工作扎实推进

作者:栗丽时间:2019年07月02日15时33分


为全面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民生工程工作发展,镇坪县民政局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为契机,积极落实特困供养规范化管理工作,多措并举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落实,强化对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

一是规范特困供养对象条件。根据民政部《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该县对全县960名特困供养对象进行排查,根据特困人员劳动能力变化、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人变更或履行义务能力变化、收入和财产状况变化等情况,对不符合救助供养条件的,及时办理终止救助供养手续。目前,清退不符合对象9户10人,确保了特困人员认定公平、公正、公开,并做兜底脱贫其他社会救助政策的有效衔接,将其中符合低保政策的7户8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二是全面落实特困供养对象失能半失能护理补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扎实做好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切实保障供养对象基本生活,该县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于5月下发了《镇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6月底完成全县960名特困供养对象的失能半失能评估工作,近日将护理补贴发放到位。

三是进一步落实特困供养对象监护责任。为加强特困供养对象的日常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功能,确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该县对全县960名特困供养对象监护责任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履行监护责任的一律取消监护资格,重新落实监护责任人,签订监护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