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民政局:不断夯实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

作者:时间:2021年03月18日09时33分

为进一步规范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白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

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将照料服务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到镇级、村级及照料服务委托人,按相关文件规定及与照料护理人签定的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三种照料护理协议要求,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到位,同时落实好照料探访制度、考核评价机制。

二是切实加强和规范照料服务工作。一是通过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的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及时纳入特困救助供养,将不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及时终止其救助供养资格;二是选好照料服务人并全面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按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的标准规范了照料服务的内容和要求,镇村级进行按季度对护理人进行考核、打分后再按考核分值发放护理费,有效提高了照料护理人的照料护理责任意识;三是建立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我局建立了定期与不定期的电话探访制度、评价考核机制与社会监督,将分散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的高效有序效推进。

三是对于集中供养在供养机构的特困人员,指导并督促各镇制定了《照料护理费发放实施细则》,确保各敬老院的照料护理费规范发放和有效管理,做到有据可查,有效促进敬老院的管理工作的提升和照料护理责任的有效落实。(黄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