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兜底脱贫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作者:时间:2021年02月25日13时57分

近日,汉阴县兜底脱贫典型案例《创新改革优服务 织密织牢保障网》被陕西省民政厅编入《兜底脱贫专刊》在全省推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阴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提升特困供养人员服务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创新公示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总结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发挥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养护方式,提高特困供养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汉阴县聚焦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有养无医无护”这一民生短板,民政部门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建立特困供养人员养护中心4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运营第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并按特困对象失能人员1:2与半失能人员1:3的比例配备护理人员,使特困供养人员真正享受到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 “三重保障”和“一站式”服务。

创新运营模式,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供养标准不降低、公益性质和养老用途不改变的前提下,2020年,县民政局经过资格条件审查、实地考察考评,将全县12所农村敬老院购买社会化服务,引进既有养老资格又有医护资质的社会企业承担运营。县级民政部门负责监管,对运营方管理服务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并出台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实现了养老服务机构转型升级。

推行购买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能力。针对社会救助对象量大面广,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效率不高等问题,县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购买县级社会救助对象入户调查人员8人,各镇的民政办各配备1名民政社会救助信息员共10人,每个村(居)配备1名民政协理员共154人。通过购买服务,加强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救助工作时效性和精准率大幅提升,确保了各项民政政策在基层不打折扣、不走样。

创新智慧化公示,确保社会救助在阳光下运行。为进一步做实社会救助公示制度,2020年8月,县民政局在“汉阴县321民情在线”公众号开发“社会救助公示”功能模块,对社会救助政策和社会救助信息双重公示,让人民群众能一键查询最新的社会救助政策和所在村(社区)的社会救助对象政策享受情况,群众可以在线政策咨询,坐在家里也能了解到精确完整的政策信息,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使群众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通讯员:李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