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民政局:兜牢民生保障网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作者:时间:2021年01月21日08时32分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20年,汉阴县民政局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加快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民政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汉阴县民政局紧盯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三类人群”,扎实开展提升农村低保覆盖率专项行动,及时将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全年保障低保对象8527户17126人,累计发放资金7315万元;落实7918人分类施保,实施渐退帮扶957户2095人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实现了低保救助工作无盲点式全覆盖。

   特困人员救助足额到位。全年保障特困供养对象3842人,及时足额兑现供养费2996.5万元,定期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生活、监护等情况,督促村组、监护人落实监护职责,确保了分散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积极开展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累计发放照料护理费894.6万元,提高了特困供养对象护理照料水平。

用活临时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汉阴县民政局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在各镇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由镇人民政府及时解决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全年共实施临时救助8780人次,下拨临时救助金821.8万元,充分发挥了救急难作用。

建立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推行社会救助工作购买社会化服务,为县级社会救助核查项目部配备8人,为10个镇各配备民政信息员1名,154个村(居)配备1名民政协理员。同时组建村(居)快速响应服务队154个1184人,提高了民政救助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通讯员:李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