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接受国家检查验收

作者:时间:2020年11月02日14时49分


          10月28日至30日,民政部、财政部委派银川市民政局副局长丁薇一行验收组,对我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在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后,检查验收组对我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试点过程中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留守老年人抵偿托养服务、“艺养天年”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试点等做法值得推广。

今年我市获批成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安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试点专题会议,编制了《安康市社区居家养老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制定了促进居家和社区服务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将试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为试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围绕打造“城市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的目标,我市积极建设社区小型养老院12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9所、养老服务站53所,在全市形成“一院、一中心、一站”的养老服务网络。支持养老机构连锁化、专业化运营,引导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中心城区引进德亨仁厚(北京)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连锁化运营;围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我市组建了安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专家组,为全市252个城镇社区配备504名居家和社区养老指导员。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养老协会签订了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计划5年时间培训养老护理员、老年人家庭照护者1万人。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以养老护理为核心的技能培训学校,注册了“安康护理”品牌,在全省率先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以专业化铸造品牌化。

通过试点工作的推动,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出台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星级敬老院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大力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我市这一做法入选《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围绕“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目标,广泛开展“艺养天年”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一步搭建老年人文化展示活动平台,探索出老年人享受文化服务、参与文化活动、创造文化成果的路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