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民政:托起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作者:时间:2020年10月29日08时53分


今年以来,平利县民政局持续强化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发挥临时救助重要作用,兜住脱贫底线,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强化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临时价格补贴等政策,确保所有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截至目前,新纳入农村低保1427户3182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119人,累计临时救助 3251人次,因疫情影响新增纳入低保保障78人。

简化申办流程。进一步细化临时救助对象范围和类别,建全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工作机制,重点救助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响家庭。积极推行社会救助网上办理,方便救助申请,缩短办理时限,大力宣传推广“e救助”公众号,网上救助申请246件,网上救助申请的乡镇普及率达到100%

全面排查摸底。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工作,发挥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动员帮扶干部、镇村干部及村“四支队伍”扎实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综合运用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关爱特殊群体。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加强散养特困供养人员监管,落实探访制度和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疫情防控有措施”。加强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各镇督导员和村儿童主任定期、不定期走访了解辖区内的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照护情况,督促监护人和抚养人落实监护责任,及时发放生活补贴,确保特殊儿童群体有人看护、有人监管。(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