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内容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时间:2020年08月17日11时35分


李辉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应为基层社区干部缴纳养老金的建议》(第44号)收悉。根据民政部门的职责职能,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除体制内人员以外,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基层聘用干部、遴选人员应缴纳"五险一金" 的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办发﹝2013﹞2号)精神,我市城镇社区普遍建立了“两委一站”(社区党支部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其中,社区居民委员会属自治组织,实施“自我选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社区工作站是镇(办)延伸到社区的管理机构,承担政府管理服务职能,人员由全省面向社会统一招聘,报酬待遇和“五险一金”所需经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按照3:3:4比例统筹解决。目前,全市公开招聘的471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五险一金”全部落实到位;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五险一金”问题,市人社部门答复:无政策依据,市上不作统一规定,由各县区政府自行研究解决。目前各县区已经为其购买了意外伤亡保险,汉阴、石泉、岚皋等县为其办理了养老保险,其他县区正在积极协调争取。

二、关于您提出的“政府应当制定有效措施为社区干部减负”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区减负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市社区减负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我市根据中省要求,缜密调研,结合市情,市委办、市政府办迅速出台了力戒形式主义9条措施,市委郭青书记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就基层减负提出了“八个问题”。2020年又针对全市基层反映会议、检查过多过频,影响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的情况,市委办又专门下发通知,从8个方面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能。从上述情况看,我市正在逐步建立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旨在进一步为社区基层松绑减负,真正把广大社区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回归社区自治功能定位,集中精力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安康市民政局

                                                                                                                         2020年8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会事务科 梁波 321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