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水平

作者:卫艳 黄晓渝时间:2020年07月20日08时53分


为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白河县采取多种举措,夯实镇村及托管人责任,全面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签订照料服务协议。今年结合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评估结果,根据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三种类型,按照差异化服务的原则,重新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进一步明确镇、村、照料护理人的权利义务和相关职责。

二是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全面建立镇级探访机制,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实施,原则上每月探访不得少于一次,并规定了探访的方式、具体内容,探访有记录及探访工作台账,做到服务工作常态化。

三是完善委托照料服务评价考核机制。为有效加强对委托照料服务的监督和管理,各镇建立了镇级考核评价制度,对照料护理人履行托管照料协议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坚决禁止照料服务人只领钱不管人、不管事、不履责的情况发生。同时按季度定期开展电话访问和不定期抽查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各项服务责任履行情况的调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起到了良好的监管效果。

四是做到服务机构集中供养、应养尽养。将有集中供养需求和无法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的特困人员按需求和个人意愿及时纳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确保了该县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层层有监管,照料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