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养老协会签订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暨就业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时间:2020年06月02日11时04分



为推动“六稳”“六保”扎实落地,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61日,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养老协会签订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暨就业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作共同拓展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新领域,搭建中职学生稳定就业新平台。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启汉,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邹成燕,市养老协会有关负责人陈先林出席签约仪式。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友军,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复勇,市养老协会余承群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市民政局将根据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需要,指导市养老协会制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监督培训实施情况,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市教体局积极支持市养老协会在我市各职教中心(中职学校)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并指导组织培训工作。市养老协会将根据各县区职教中心(中职学校)培训需求,严格按照标准组织开展培训,并负责对有就业意愿且培训合格学员实现精准就业,实现教学和就业无缝对接。

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目前已实现十县区老年公寓全覆盖,新办老年公寓21家,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3家,建成10个生态健康养老园区,已初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核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护理人才缺口逐步显现,培养建设一支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养老护理队伍迫在眉睫。今年以来,我市人社、民政部门启动养老护理员培训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养老护理员1万名,全力拓展就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不仅能满足我市中长期养老专业护理人才的需求,还能有效拓展我市高技术含量劳务输出渠道,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新活力。为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我市筹备成立了市养老协会,统筹整合全市养老服务资源,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打造安康养老品牌。该协会成立以来,成员已经覆盖了全市200余家养老机构,并和省内外多家知名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