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举行

作者:时间:2020年05月19日11时51分



5月19日,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实全国、全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推进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市兜底保障工作困难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两个月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兜底保障对象排查纳入、农村低保覆盖率提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效发挥了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兜底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当前脱贫攻坚整体形势和工作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体现在: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方面有差距,少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贫困对象残疾人证的补办、换证不及时,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办理工作比较滞后。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背水一战的决战意识、毫厘不差的“交总账”意识、万无一失的完胜意识,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二是要坚持应保尽保,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紧盯重点人群,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的机制建立工作,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围绕应保尽保、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落实、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等方面问题,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四是要继续抓好农村低保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统筹抓好城市低保工作。五是要抓紧推进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办理工作。确保在525日以前,乡镇普及率达到100%,申请人数大幅提升。六是要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脱贫攻坚,支持社会组织以深度贫困县区为重点,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志愿扶贫。

市民政局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