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作者:时间:2020年05月09日16时14分


四月的汉阴,天蓝、山青、水碧。“时间过得真快,好多事情还要加油干。”眼看着就到了挂职扶贫“毕业季”,陈余彪感慨良多,但心中更多的是不舍。

2017年522日,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陈余彪作为市民政局减灾办副主任到汉阴县民政局挂职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民政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汉阴这片热土上洒下青春的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民生新答卷。

怀揣牵挂 踏上漫漫扶贫路

  年迈的双亲需要照料怎么办?刚满半岁的双胎儿女又该怎么办? 2017年,对于即将到汉阴去挂职扶贫的陈余彪来说,有一个躲不开、绕不过的难题。

“家中老小有我照顾,你放心去吧!”临行前,妻子这样对他说。

有了妻子的支持,陈余彪倍感欣慰。尽管困难重重,但他毅然决定舍小家顾大家,带着妻儿的不舍,家人的期盼,踏上了漫漫扶贫路。

打点行囊来做汉阴人,沉下心来干汉阴事。三年来,陈余彪没有把这里当成驿站,而是自己的另一个故乡,一片亟待改变的土地,一群需要帮助的亲人。

为民解困 做群众的贴心人

“感谢陈局长的关怀和救助,帮助我们在遭受意外时渡过难关,让我们家重新有了生活的希望。”2019218日,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村民李顺保将一面锦旗及一封感谢信送到陈余彪的手中。

在得知李顺保的妻子因胡峰蛰伤,花费了巨额医疗费救治仍不幸离世遭遇后,陈余彪本着“就急难”的原则,先进行救助再补办手续,对李顺保家发放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兜底保障,“兜谁”“怎么兜”,才能兜底到位,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自到汉阴县民政局挂职副局长负责脱贫攻坚以来,陈余彪没有把自己当“局外人”,而是静下心来研究政策,沉下身子扑到一线,扎实推进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与脱贫攻坚全方位衔接。

他牵头制定了《兜底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坚持多点发力、精准发力,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逐村、逐户、逐人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贫困家庭中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家庭进行排查、核实;对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同时用足用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汉阴县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6000万元、特困供养金2367.61万元,下拨临时救助金1813.9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87.052万元,实施医疗救助25261人,发放医疗救助金2019.7万元……

一项项民政举措的有效落地,一组组惠民为民的民生数据,串起陈余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定步伐,凸显着一位民政人“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情怀。

用心用情 写出扶贫好文章

“你放心,这件事我帮你解决”。

“你就安心学习,有啥困难了及时给帮扶干部说。”

“天冷了,你要穿厚点,下次上来我帮你带件棉袄。”

······

指导贫困户王寿均发展生猪产业,帮助即将面临辍学的11岁少年宋曾杰申请临时救助金,为五保户李真延送上御寒棉衣、、、、、、像这样的真情帮扶镜头在陈余彪身上数不胜数。

挂职以来,陈余彪的主动承担连镇包村帮扶脱贫攻坚任务,担任联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民政局负责帮扶铁佛寺镇合一村,为汉阴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常住人口551户16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789人。接手联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陈余彪带领民政局30余名帮扶干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解村情、察民意,对贫困家庭经济收入、难点热点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分析研究贫困户致贫原因,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倾心尽力抓帮扶,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017年贫困户脱贫39118人,2018年贫困户退出68258人,2019年又退出贫困户166348人。合一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89%,整村出列。

待到山花烂漫,待到果实累累,那是挂职扶贫干部眼中最美的风景。

2020年227日,省政府宣布汉阴县脱贫摘帽,作为汉阴县扶贫工作队伍中的一员,陈余彪感到幸福而有成就感,但他会永远忘不了和汉阴民政人昼夜并肩战斗的日子。  (作者 汉阴县民政局:李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