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内容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20年01月06日09时30分



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对照《安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对标《安康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行法定行政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局党组专门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许启汉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卫东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领导和科室的责任。二是突出重点,强化考核。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内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民政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农村低保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婚姻登记、殡葬管理、村务公开等民政重点工作全部纳入依法行政工作管理范围。在日常民政业务指导检查中,始终把握住民政系统行政许可、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及规范性文件制发情况以及民政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等重点环节,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制观念。一是局党组把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全年学习计划,局务会和干部职工大会把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列入重要议题。坚持开展定期集中学法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了《宪法》、《婚姻法》、《收养法》、《地名管理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规,力促干部法制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全系统形成了良好的学法、知法、用法氛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法治意识得到明显加强。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宣传工作,明确专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利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市民政局网站向社会积极宣传民政法律法规,不断加大社会普法力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向基层、向一线延伸。今年我局还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信访等合法途径反映诉求,培养民政对象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意识,依法解决各类矛盾和纠纷,全年无一起行政复议案例发生。

三、强化信息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健全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执行,依法进行公开,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加强监督,确保落到实处。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实际需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局政办科统一在文件签发审批单上增添了“是否公开”审批项,确保民政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三是在民政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科室职责、责任人和联系电话,及时修改了政府公开目录和公开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民政工作动态、政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设置了社会救助、区划地名、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建设等服务指南项目,方便群众办事,全程接受监督。四是健全决策机制,依法科学决策。建立了安康市民政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了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在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分配使用、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严格执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风险评估、跟踪反馈、决策修正、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集中研究决定,按照程序办事,推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公平、公正。五是积极开展规范文件清理,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两次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六是在日常收发文管理中,严格按“两办”发文制度办事,严格依制办文,发文程序规范,文件内容做到了不与法律法规相违背,文件格式按“两办”规定力求规范。今年以来,结合搬入市政府行政中心契机,局机关高标准新建了保密室和档案室,严格涉密文件管理,做好单位涉密文件资料、网络保密安全管理,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四、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今年我局精心组织、积极参加了市直行政执法人员法制专题培训和换证考试,8人申领和换发了行政执法证件,并及时对我局涉及的执法主体资料和执法依据目录进行更新、审核上报,根据各科室业务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行政执法项目和职责,明确科长为行政执法第一责任人,层层细化分解任务,严格按照结合“两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明确细化执法程序。同时,要求承担执法任务的单位和科室必须在法定权限内执法,恰当运用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处罚裁量标准,切实做到“执法依据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规范”。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先后印发了《安康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2019年依法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7家,其中引导登记13家,劝散4家,制止非法社会组织拟开展大型活动1起,约谈市级社会组织5家,有效的防止了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依法开展了2019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结合部分社会组织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年度工作报告的实际情况,依照《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安康海淀实验学校等63个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并同时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违规违法私建“住宅式”坟墓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经民政部门审批许可设立殡仪服务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共依法拆除“活人墓”整治64座,整治公墓内超标墓穴145座,依法拆除“超大墓”或“豪华墓”35座。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在市委依法治市办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把民政部门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的职能发挥好,为我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安康市民政局

                               2020年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