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大排查

作者:时间:2020年04月02日15时20分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稳定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41日起,石泉县民政局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大排查。

本次排查对象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一是排查未脱贫户中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对象在享受低保政策中是否落实低保档次核实、“分类施保”,在特困供养政策中是否落实日常照料、是否有入住敬老院的意愿;二是逐一排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对未享受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的对象因新冠病毒疫情、疾病、残疾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要主动协助按照程序申请相关救助;三是开展综合研判,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召开驻村“四支队伍”综合研判会,及时准确掌握贫困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形成兜底保障台账。

后期,将依据排查结果对已经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范围的困难群众因户制宜落实各项保障和救助政策,确保其稳定脱贫不返贫;对不符合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条件的,要逐户逐人说明不予纳入的具体原因,并落实其它有效帮扶措施;对条件符合社会救助政策以及其他民政帮扶政策的人员按照程序全部纳入救助帮扶范围,依法依规提供救助帮扶服务,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石泉民政局 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