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民政局:“三到位”筑牢民政兜底“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27日12时48分


为稳定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石泉县民政局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深化“三比一提升”,全面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彻底兜住贫困群体基本生活“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安排部署到位。针对当前重点工作,立即下发“三排查三清零”和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工作方案,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数据对接,在前期数据比对分析的基础上,利用50天时间,对全县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三类重点对象开展全面核查,做到底子清、对象明、政策准、程序严,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一人。

政策学习到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兜底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在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上,该县民政局对最新的兜底保障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并安排部署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干部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打折扣,全县九办五组相关单位、各镇和各驻村工作队等3000余人参加培训,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跟踪督导到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结合领导干部包片连镇机制,结合“三五三”工作法,成立四个督导组全面开展入户排查全覆盖工作,各镇通过主动发现,及时救助未脱贫、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确保用好用活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凡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民政局  胡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