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召开2020年社会救助联席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11日15时23分

(通讯员 黄倩)39日,宁陕县召开2020年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副县长马倩主持,民政、财政、发改等30个相关部门参会。会议讨论审定了低保审批权下放、社会救助领域告知承诺试点及临时救助绩效监管方案,研究了政府购买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服务、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就如何做好我县社会救助工作建言献策。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据悉,近年来,该县以兜底脱贫、社会救助为主的民政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始终保持在省市上游水平。一是2016年至今,该县先后被确立为全省全省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试点县、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县和社会救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县,通过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环节和“以声明代替证明”让群众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路过程中,体会到了民政“放管服”改革带来的高效与便捷。二是全面建立了“1+2+N”兜底保障模式,织密织牢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三是建成了“一中心六区域”敬老院,精细管理、亲情关爱,集中供养五保老人932人,供养率达81.4%,位居全市第一;建成失能托养中心,将全县159名失能半失能对象纳入失能托养中心集中供养,达到了“供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的良好社会效果。床位利用率高、集中供养率高和选址布局合理成为宁陕特困供养一道亮丽风景线,深受各级好评与赞誉。四是创新为失能人员与独居老人提供集中托养服务,破解了边缘贫困户照料护理难题,扩大了兜底保障范围,提升了民政工作影响力。近年来,该县民政工作备受瞩目,多次到省市会议上交流发言,2019年,该县筹备召开了安康市兜底保障推进会,民政局荣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省市县多家新闻媒体对宁陕兜底脱贫经验成效进行采访报道,营造了社会各界知晓民政、支持民政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