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疫情来袭,彰显大爱为天下儿女尽孝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09日10时22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养老机构成为疫情防控的焦点和薄弱环节,石泉县民康老年公寓、汉水颐园老年公寓院长何易莉迎来了她最为繁忙的春天。

2020129日零晨两点十分,何易莉的电话突然响起,来电话的是公寓的常住老人赵阿姨,赵阿姨说:“今晚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给你打个电话,我这几天一个人在家里,儿子媳妇被单位喊去上班了,忙得几天都没空回来管我,我的头也昏得厉害,还要自己做饭吃,你明天能不能把我接回公寓呀?”

何易莉听后万分着急,心想,赵姨高血压还有冠心病,老人家腿脚又不好,她哪能照顾得了自己。可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老年公寓必须遵照上级文件精神实行封闭式管理,回家的老人暂时不能返院,这可咋办呀!何易莉一边思考,一边安抚赵阿姨说:“赵姨,您先莫急,现在的疫情形势严峻,公寓已经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疫情期间你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明天早上我来看您,咱们一块想办法渡过这个难关”。

第二天一大早,何易莉安排完院里的工作,便带上公寓值守医生一道提着早点、背着药箱,经过与社区卡点进行了沟通、登记、测体温之后来到赵阿姨家,何易莉安排医生仔细地给老人家检查身体,并服用了降压药,安顿好赵阿姨上床休息。然后,帮她把房间整理干净,忙完家务后又耐心安慰赵阿姨:“你虽然暂时回不了公寓,但请放心,在您回公寓之前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来照顾您、陪伴您。你只管在家好好休息,等公寓解禁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来接您回去好不好?”听到这里,赵阿姨感动得热泪盈眶哽咽着说:“我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呐!谢谢!谢谢!你真是我们的好院长,好女儿啊!这个时候要没有你们帮我,我都不知道咋办了。疫情期间,何易莉就这么每天坚持不懈、不辞辛劳地亲自照顾着赵阿姨的生活起居。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院里老人一时和儿女亲人们无法见面,一时间,院里许许多多的老人失落、不安、躁动、甚至恐慌的情绪蔓延。何易莉放弃休假、以院为家,陪伴老人,想方设法安抚老人内心的焦虑。白天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组织院里的健康活力老人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一遍又一遍讲解、宣传当前的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晚上又分别给家属联络,不厌其烦地讲述各个老人在院里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整日忙得连轴转。可谁知道,面对公寓百余位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何院长放下未满三个月的孙女于不顾;连续工作20多天没有看过一次小孙女,她心里何尝没有当奶奶的愧疚与自责,为安抚全院的老人,她斩钉截铁地说:“疫情不除,我就不退!”

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后勤保障。院长是机构“大管家”。老年人免疫力弱,防护能力差,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蚀,这个时候,她规范采购渠道,并减少中间环节,以保障老人伙食安全、营养、高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她监督制作流程、指导操作规范、每天食谱不重样,荤素粗细搭配均衡,为增强老人的免疫力打下坚实基础。她每天分别坚持辗转于两个老年公寓,牵挂着公寓100多位老人,同时也兼顾敬老院200多位老人的后勤保障。每天的室内外消毒、体温检测、环境卫生、饮食健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老人的心理疏导以及家属的联络、门卫的封闭式管理、应急预案流程梳理,甚至到消毒液的配比、防控物资的筹措、废弃口罩的处置等等,细数这些防疫防控的方方面面没有哪一样不是精细化管理。

疫情防控无小事。何易莉深知在新冠病毒面前老人是最脆弱的群体,她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正是这份责任与坚守,才换来了老年公寓“零疫情”的安宁。多少个日夜操劳,只为守护这片宁静。无论辛苦也好、委屈也好,她心中的信念始终不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着老人的健康平安,默默诠释着养老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为天下儿女尽孝”的人间大爱!(向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