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民政: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作者:时间:2020年02月25日11时57分


(通讯员 黄倩 甄财鑫)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宁陕县民政局积极安排部署、深入镇村调研,为构建科学合理有序的易地搬迁社区做好前量、打牢根基。

积极谋划,全面安排部署。该局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明确工作重点,专题安排部署,要求各股室紧密配合,围绕易地搬迁自治单位划分、兜底保障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抓好落实。

先试先行,科学合理规划。按照“公共服务全覆盖、管理成本不增加、社区治理更有效”原则,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镇村实地择点勘察,因地制宜规划。在镇村召开座谈会,针对搬迁村(社区)自治单元调整划分、自治组织设置、民主管理及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等充分研判、科学规划,切实做到宜城则城、宜村则村。要求各镇摸清人口迁入、迁出底数,结合实际加快制定自治单元设立、调整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的自治体系,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快速融入当地生活。

落实政策,提升服务能力。为切实保障易地搬迁群众的基本权益,该局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各类资源,积极谋划易地搬迁村(社区)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农村公益性公墓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同时要求各镇加强社会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落实五保、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的搬迁户,及时确认办理,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确保搬迁群众生存有保障,生活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