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覆盖

作者:时间:2020年02月24日15时18分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关心关爱,旬阳县全力做好该类群体的生活救助和疫情防控管护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覆盖。

一是强化站内救助服务。严守工作岗位,严格救助流程,严密履行站内救助。要求当班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接听24小时热线求助电话、随叫随到;对所有来站求助人员进行身体检视和登记,凡进站人员必须测量体温、配戴口罩。求助人员出现发热,尤其是伴有乏力、干咳等症状,立即上报县疫情防控指部并按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妥善处置,同时上报民政主管部门和县卫生防疫部门;接待中,详细询问求助人员来站前的14天内,是否有疫区接触史或与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接触史,以及两周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停留等情况,并通过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核实,发现求助人员有疫区接触史的,立即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指导措施处置,同时上报民政主管部门和县卫生防疫部门。

二是加强街面巡查劝导。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对县城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力度。告知、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求助,减少其暴露感染和感染后传染他人风险。对经劝导后不愿进站受助、自身有固定住处的,在做好跟踪劝导救助的同时,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协调镇、社区(村)重点关注;没有固定住所的,为其提供口罩、衣物等防护物资,做好劝导和跟踪救助情况记录,并根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报请相关部门或属地疫情防控办事机构视情带离或处置。求助热线实行24小时服务,确保随时应急响应。

三是严格托养机构监管。对托养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保持院内卫生清洁,做好防疫消毒,科学处理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加强工作人员管理,防止接触疫区人员或有感染症状人员上岗,强化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服务巡查,随时掌握异常情况。做好托养人员身体监测,坚持日常体温测量和服务巡查,发现托养人员和工作人员有感染症状的,第一时间与县卫生部门联系,采取应急措施,并做好相关人员机构内隔离,同时上报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加强管理服务人员和托养人员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托养人员心理情绪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及时处置相关应急事件。县救助站每周对托养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检查评估意见,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防控风险的,要求迅速落实整改。

四是提升乡镇救助力度。加强各镇民政服务机构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辖区内街面巡查救助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排查流浪乞讨人员生活聚集区域,严格落实流浪乞讨人员体温检测前置流程,详细询问人员接触史、流浪行踪情况等信息,并及时发放口罩、衣物;对巡查中发现有发热症状的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送入县级定点发热门诊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对于无发热症状的流浪乞讨人员,由辖区镇人民政府负责隔离救助。疫情未解除前,各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救助管控的流浪乞讨人员一律妥善隔离安置,不得护送返乡。各镇人民政府承担所辖区域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加大辖区内的分散供养五保户、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等特殊对象的管控力度,坚决杜绝辖区内人员外出流浪乞讨现象。(旬阳县民政局 杜荣兰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