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勇挑重担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岚皋县民政局副局长徐刚先进事迹

作者:朱世军时间:2020年02月18日08时34分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暴发以来,岚皋县民政局副局长徐刚临危不乱,主动承担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的布置和落实。从124号至今,每天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正是他率先垂范冲在一线和精心统筹,全县民政系统的疫情防控措施完全得到落实,民政服务机构运营十分稳定,外省来岚重点对象防控全部落实到位。

主动作为,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民政系统的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易感人群,存在疫情发生重大风险。疫情防控之初,徐刚就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突发重大疫情给全县民政系统带来严峻挑战,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城区各社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封闭管理各敬老院、县老年公寓,关停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县殡仪馆等公共场所,为民政系统有效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全县启动疫情防控之后,徐刚主动担任民政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组长,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和县内外的各大药品经销商协调防护用品采购,在全县率先为各敬老院发放采购了莲花清瘟胶囊、抗病毒颗粒、清热解毒胶囊、防护口罩、次氯酸钠消毒液、医用酒精、红外线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有力确保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亲自带队到各养老服务机构,就消毒灭菌、环境卫生、食品储备、体温检测、通风透气、消防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他还深入到各镇村,积极督促特困人员监护人全面落实监护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监护对象身体状况;督促指导各村()委会做好特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

多措并举,有效保障群众生活

“在其位,谋其政”,徐刚始终牢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防控期间,徐刚随时关注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积极组织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户、低收入等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疫情感染人员(家庭)的生活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救助。

他坚持指导有条件的镇村,采取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方式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困难群众做好疫情防范工作。要求各镇村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减少人员较多的村级民主评议等环节,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新申请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且符合条件的,在尚未享受救助待遇前,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对已经纳入救助范围的困难家庭,视情延长定期复核时限。及时将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启动“急难型”临时救助机制,及时给予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积极开展主动救助和先行救助。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对发现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主动服务了全县疫情防控大局。

勇挑重担,全面夯实防控责任

落实好重点对象管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基石。根据分工,县民政局还负责全县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监管责任抽查等工作,为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内控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徐刚同志又带领5人成立专班,全面开展数据统计、电话抽查,入户核查、沟通协查等工作。排查防控组对湖北及武汉来岚重点监控对象打电话进行了全部回访,抽查回访了外省来岚居家隔离对象。在回访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问题,按照工作流程,徐刚只需将问题移交到各镇即可。可是他并没有一交了之,而是细心地分析各个渠道的收集来的信息,综合研判,逐一甄别,再次一一排除。对确实存在问题的,他亲自带队到重点对象家中核实。往往别人只用几分钟办的事,他要花上几个小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披星戴月奔走在社区楼栋之间,是他常有的工作状态。他常常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尽量把疫情防控工作往前赶,把担子往自己肩上多担一些,这样就能给各镇、各社区、各村减轻很大工作负担,他们在一线更辛苦”。单位离他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但他却坚持一日三餐在单位,他经常说“在单位吃饭时间短,又能腾出时间多干一些事情”。在他带领的排查防控组的不懈努力下,全县疫情重点对象监管措施全面落实,有效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