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重拳整治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作者:时间:2019年12月02日09时37分

为进一步解决“脱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县民政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农村低保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维护好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健全机制,逐户核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小组,健全了领导干部包片连镇工作制度,将全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分为4个片区,按照分片负责制的原则和“四个逐一”走访核对要求,局领导带队严格开展清理排查,共排查对象10817人,重新纳入保障范围251人,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聚焦问题,重拳整治。聚焦农村低保办理中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充分结合信访工作和民情“三本账”“快速响应”等长效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深挖彻查,对接待群众态度生硬、审核审批流程不公开不透明、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坚决整治,并健全低保经办人员及基层村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登记制度,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畅通渠道,倾听民声。在县、镇、村三级设立专项治理监督举报箱、举报专栏,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广泛征集农村低保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同时建立完善信访件和举报信息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件1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向银慧 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