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全省民政工作半年点评推进会兜底保障工作通报问题整改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年08月13日09时30分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

最近,省厅召开了全省民政工作半年点评推进会,会上,戈养年副厅长在兜底保障工作点评中通报了一些问题。按照市局89日党组扩大会的要求,现将涉及到我市的一些问题下发给你们,请你们立即采取措施,查明情况,坚决整改,确保我市兜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一、通报的问题

    1、一般贫困户中经核查有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需要下一步纳入(疑似漏保)的,安康市的岚皋县、紫阳县。

2、农村低保分类施保异常提醒数据较大,安康市的汉阴县、旬阳县。

3、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中无特困供养发放记录的县区,安康市的宁陕县。

4、社会救助系统内农村特困供养中兜底保障对象属性标注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区,安康市的汉滨区。

二、整改措施

1、“疑似漏保”问题整改措施。

岚皋县对69人“符合条件准备纳入保障”的逐户进行调查,弄清情况,看是否属于漏保问题,若属于漏保问题,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尽快将其纳入保障范围;若不属于漏保问题,应逐户说明相应的情况,并妥善处理。紫阳县对10户拆户保和“已纳入三季度特困人员” 逐户进行调查,弄清情况,看是否属于漏保问题,若属于漏保问题,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尽快将其纳入保障范围;若不属于漏保问题,应逐户说明相应的情况,并妥善处理。

2、农村低保分类施保异常提醒数据较大问题整改措施。

一是要明确专人负责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的数据维护工作。二是要建章立制,明确异常数据处理流程,确保异常数据得到有效处理。三是要明确异常数据处理的时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理。

3、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中无资金发放记录问题整改措施。

这里再次重申,社会救助资金在发放后三日内,必须在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中体现,同时,资金数量要与规财系统的资金数保持一致。

4、社会救助系统内农村特困供养中兜底保障对象属性标注工作进展缓慢问题整改措施。

请汉滨区组织人力,迅速完成社会救助系统内农村特困供养中兜底保障对象属性标注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要以这次通报的问题引以为戒,从细小的问题入手,克服厌战情绪和大而化之思想,扎扎实实地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凡被通报的县区,要迅速整改,并在8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报市局。其他县区也要举一反三,不能重复类似的错误。各县区要按照省厅和市局《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的要求,编密织牢“六张保障网”,强化“四项助推行动”,健全完善“七项工作机制”,确保兜底保障工作不出问题。